耿新杰:收到最好的那颗果子,我觉得很幸福-中国文明网
耿新杰:收到最好的那颗果子,我觉得很幸福
发表时间:2023-11-24 来源:中国文明网
字体:
打印:

“收到最好的那颗果子,我觉得很幸福”——访“中国好人”、邢台市林业局总工耿新杰

  说起耿新杰,火石岗村的张记生有说不完的话。回忆起20多年前第一次见到耿新杰的情形,张记生依旧感慨不已。“我在电视上看到耿老师讲果树种植,觉得他懂得真多,就记下了他的名字。”张记生家里有一亩半地,可种什么都种不好,苹果树虽然种了好几年,但产量一直很低,结的果大多是坏果。村里其余几百亩地也是同样的情况。

  有一次耿新杰在火石岗村附近的港西村做农技推广培训,张记生听说后立刻跑去找耿新杰,问他能不能去火石岗村看看,得知情况后,耿新杰二话没说就跟着张记生到了火石岗村。

  当晚,张记生召集村民,找了村里的一间办公室,小小一间屋子挤满了人,耿新杰就在这里讲了第一堂课。让耿新杰没想到的是,这堂课一讲就讲到了深夜。有的妇女带着孩子来听课,时间晚了孩子哭闹,妇女拍着孩子哄睡着后就继续听课,一个提前离开的都没有。耿新杰感受到了村民对技术的渴求,下定决心去火石岗村做长期技术培训。第一年,就去了22次。

耿新杰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。

  “想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是很难的,也不是没有技术推广员来过,可每次都是卖肥卖药”张记生说。火石岗村地处丘陵地带,气候干旱少雨,土壤贫瘠僵硬,加上缺乏科学的果树管理和培育技术,所以一直培养不出高质量的果品。对此,耿新杰通过测定土壤酸碱度和主要元素含量,有针对性地增加土壤有机质、改良土壤,并定期去村里对果农系统地进行技术培训。在耿新杰的指导下,火石岗村当年的果品产量由亩产3000斤增加到5000斤,每亩地纯增收2000-3000元,扎扎实实的收益让果农心里的石头落了地。

耿新杰(中)指导果农修剪果树。受访者供图

  “火石岗村的苹果生长期有210天,比其他地方要多一个月,这样的苹果糖分更高、个儿更大,天黑用手电筒一照,果子像小灯笼一样。现在每年到了采摘的时候,我的苹果都不需要上市,在微信群里就被预订光了。”张记生边说边展示着他在抖音上刚刚发布的采摘苹果的场景,“耿老师无偿帮助村里增收致富,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我入了党、当选了火石岗村的村主任。对我来说,耿老师不仅教我种植技术,更是影响我一生的人。”

张记生通过抖音展示果园丰收的场景。刘远航 摄

  为了让土地利用率达到最大化,耿新杰一有空就在实验室里研究火石岗村的土壤结构,琢磨还能种点什么。现在的火石岗村,不仅有自己村的品牌苹果,还有桃子、梨、核桃,主抓的核桃良种快速繁育推广技术,实现了当年嫁接、当年出圃,成活率提高了20%。

  而火石岗村的成绩,只是耿新杰多年工作成果的缩影。无论多忙,耿新杰从没有耽误过一次给果农的技术培训,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去,每年在基层的时间超过200天。下乡无偿推广果树种植技术这件事,他已经坚持了37年。

耿新杰(右)在实验室里介绍如何根据土壤和叶片判断果树的生长情况。邱洪生 摄

  耿新杰从小在邢台市柏乡县长大,柏乡县是邢台的第一个小康县,生活条件相对不错。但有时候去深山,耿新杰看到很多老百姓的生活还是很贫苦。1982年,耿新杰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邯郸分校。上学期间,耿新杰看到老一辈的技术人员通过培训服务让老百姓掌握了技术、获得了收成,把知识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收益,“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儿,从那时候想这一生就要干这个”。

  “以前下乡,坐车就要半天时间,然后靠步行一个村一个村地传授技术,累了就到老百姓家里坐着休息一下,饿了就到老百姓家吃一口,老百姓都会把最好的拿出来给我们吃。”每到一个村,老百姓都争着抢着请下乡的技术人员去自己家里吃饭,这样的淳朴、善良和热心感染着耿新杰,“虽然流汗多、衣服脏、脸盘儿黑,但能享受蓝天白云和大自然,能看到获得收益后的老百姓的笑脸,内心觉得很满足,这么多年就这么坚持下来了”。

耿新杰在邢台广播电台《行风热线》栏目中推广农技知识。受访者供图

  “现在果树栽培的品种越来越多,不仅对种植技术本身的要求高,对传播方式的要求也更高了。”除下乡科普外,耿新杰还尝试通过广播和电视为果农传授技术。近几年在短视频平台做直播,耿新杰发现这种方式传播速度更快、普及面更广,“老百姓很容易接受,而且在线提出的问题立刻就能得到解决。现在林业局又来了很多年轻人,对这些掌握得很快。”耿新杰说。

  耿新杰快要退休了,但他还是喜欢没事儿就去果林里转转。有一次路过果林附近的小区,路边卖水果的果农拿起摊位上最好的一颗水果,说:“耿老师,我给您个这。”耿新杰看果农面生,果农说:“我听过您的课,您看,我现在产出了这么好的果子,我把这个最好的送给您。”

  耿新杰说:“我们走过这么多地方,无论山地、丘陵还是平原,都有我们培养的果树,都有我们去过的果园。只要有果树的村,一提起林业局,都知道林业局有个耿老师,我们的付出村民都看在眼里。”(采访报道组:黄舒雅)

【责任编辑:王泓凯】